close

在紐西蘭 如果想在農場工作,跟著水果的季節移動就沒錯了,只要季節到了 到了對的地方 不怕找不到工作,只是工作辛苦與否 工時多寡的問題罷了。

不過,若想要靠自己的力量 不要透過所謂的工頭 去果園工作的前提,一定要搞定自己的住宿及交通,尤其是熱門的 櫻桃 奇異果季節,住宿若不提早預訂,真的是一位難求。當然,如果透過工頭 好處就是不用煩惱這些問題,工頭會幫忙找Sharehouse (不過 住宿品質如何 就要看運氣了 有時一大票人擠在一個小房子) 也會安排交通車 (通常一天來回 平均收費是在5元)。

除了透過工頭和直接與農場主聯繫外,有一些Backpacker外了吸引背包客入住,會幫忙引薦工作,但前提是一定要住他們的Backpacker,不過 上班的交通工具就要自己想辦法了,如果同bbh有人要去一樣的地方工作,那就可以跟他share車資。不過 bbh提供 工作資訊本來就是一種附加價值,不保證提供的工作內容 穩定又輕鬆。 我在Napier有住過一個working hostel兩個禮拜 (Waterfront Backpacker) 等老闆安排工作 等滿久的,而且 工作內容是去高爾夫球場種樹(Planting),想就知道是彎腰的工作,本人的工作原則 是不做要彎腰的工作,所以就婉拒了。

以下來列一些 我印象中的水果產季及產地: 僅供參考,果園好壞 還是麻煩各位看官自行判別囉 :)  

12月到一月: 櫻桃產季 約6-8個禮拜,主要產區: 南島Central Otago 地帶(例如:Cromwell, Alexandra及附近小鎮),,工作內容: 採櫻桃 包裝櫻桃。之後可接Apricot的採及包裝工作到二月底。有名的果園: Sarita Orchard(http://www.saritaorchard.co.nz/) Mrs. Jones (除了果園以外,也有經營水果店,如果英文會話能力還ok,有時會被調到這邊幫忙),Central cherries (http://www.centralcherries.co.nz/) ;此外 12月多 也有藍梅廠(Blueberry)的包裝工作 藍梅包裝要在低溫下進行,包裝廠整個就跟冷凍庫一樣,去這邊工作要記得保暖。 此外,此時葡萄園的工作開始拉鐵線了,拉鐵線是一個非常辛苦的室外工 會拉到肌肉痠痛阿 (紐西蘭兩大葡萄產地: 北島 Hawkes Bay 南島: Marlbourgh 地區)。 

二月: 若是還在Central Otago 可以接做一些stone fruit 和apricot的picking和packing。二月中旬會開始進入蘋果的產季,不過蘋果產量一直要到三月中旬以後才會比較穩定,之後會是旺季,一直到五月底產量會開始減少,這2-5月除了進蘋果包裝廠工作外,還可以去戶外採蘋果,不過 採蘋果要拿著梯子爬上爬下,加上胸前的籃子若裝滿了蘋果 會超重的,請注意自身安全,別跌下來。蘋果主要產地集中在: Hawkes Bay的Hastings 及南島Motueka (Richmond也有蘋果園跟包裝廠) 大型蘋果廠: Mr. Apple (http://www.mrapple.co.nz/) 在紐西蘭有20個果園及3個包裝廠,其中 主力在Hastings,果量充足,會比其他Packing House季節較長,而且是早晚班兩班制在包裝蘋果。 中型蘋果包裝廠: Compass Fruit (沒有自己的果園,是接各個獨立果園老闆的單子,幫忙包裝及出貨) 79 Beach Rd, Richmond, Nelson  http://www.heartlandfruit.co.nz/home.aspx Compass Fruit是Heartland group的一部分,這裡面有一些提供摘蘋果工作的Grower,若對摘蘋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跟這些Growers聯繫,我記得我那時最常包裝的就是Mahau和Vailima他們家的蘋果了,當然在三月初的時候我們包裝場除了主要生產線包裝Gala外,還有開另一條生產線包裝Pears,一直到四月NZ Beauty出來我們才包裝其他的蘋果。 除了 蘋果以外,二月初 在北島Hawkes Bay附近南瓜包裝廠(Squash)也開始開工了,從一月底開工,一直到四月中結束,包裝場有: Brownrigg Agriculture。此外,二月分有葡萄園 滿賺錢的工作-拔葉子

三月: 蘋果 開始慢慢進入產季,三月中 葡萄開始採收,三月底 kiwi廠慢慢開始開工了。

四月: 蘋果包裝進入高峰期,奇異果廠開始營運,北島 奇異果產地: Tauranga和Te puke 這兩個地方及其周遭有大量的奇異果工作,此時 在此地 就算住進Backpacker 裡面的老闆也多半會告訴你哪一個奇異果廠有缺人等。採奇異果 要小心它的毛,有些人會對此過敏,採集體計件制。而奇異果廠多半是日夜兩班 24小時運轉,此地區有名的大廠有: Apata,East Pack ,背包客站推薦的包裝廠Travelyan,此地區 幫忙介紹工作的BBH : http://www.backpacktauranga.co.nz/work.htm (其實翻開bbh手冊,這地區的BBH都有幫忙介紹工作,就算沒有,住進去 裡面的房客 八成也都是在做KIWI的工作),南島 KIWI 產區 集中在 Motueka附近 (南島 蘋果及奇異果產區),工作一樣約 4月中開始。奇異果 其實可以一直做到9月中,不過高峰期大概到6月,之後所需的人力不多,但他們會留下一些表現不錯或是和農場關係不錯的人繼續做re-packing (再包裝)的工作,一直到9月多,我還聽說 某一奇異果大廠一直repack到11月,在冬天工作不多的前提下,能在奇異果廠做室內包裝,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 如果要找repack還是建議在北島Tauranga/Te puke一帶,畢竟這邊奇異果的產量是南島Motueka的好多倍。

五月: 奇異果開始進入旺季,五月中蘋果差不多開始要慢慢減少產量了,五月 北島北的Keri keri好像也有橘子的工作(pick & pack),一樣BBH有介紹工作。

六月: 蘋果結束 奇異果還是在高峰期 六月初 在南島 大部分的農場工作者會開始往Blenheim集中 等待六月中Prunning季節開始。Prunning 葡萄剪枝,是一個會要人命的工作,拿著大剪刀,在寒冷 甚至清晨會下雪 的葡萄園,不斷的剪葡萄枝,到最後,兩隻手都沒辦法出力了,這是我多個做過prunning朋友的心酸心路歷程,不過,等你開始習慣 這樣的生活 這樣的痛楚後,看到每週薪資單是會笑出來的。女生 通常是做綁枝的工作,較剪枝輕鬆一些,不過 寒冷的冬天要在戶外工作,冷風颼颼 還是頗辛苦的啦。北島 Hawkes Bay雖然也是葡萄重鎮,但是剪枝的工作不像Bleheim那麼多,Blenheim是Nelson往東南方向開車約2小時多會到的地方,是Marlbourgh地區葡萄的重鎮,一整年在此都有葡萄的工作,而這邊的仲介 真的是多到滿街都是,走在路上都可以看到仲介的辦公室,不過 數量多 當然老鼠屎也多,請小心慎選,尤其是這邊的印度工頭。通常六月中旬工作量還不是太大,能上工的都是一些很早來卡位的人或是跟著工頭做過很多工作的人 他們會是優先順序。還是來推薦一下我的前老闆的公司 Yellow Boots。

七月: kiwi進行repack,葡萄剪枝開始了。

八月: 同上,另外 基督城附近 好像有百合花的包裝工作。

九月: Prunning要進入尾聲,初春 農場果園沒什麼工作機會,零星的工作機會 開始種新苗。

十月: 一些作物開始種新苗 或是 要開始照顧他們,只需零星的人力。 葡萄/蘋果/櫻桃樹等。

十一月: 有一些作物要開始進行 thinning (瘦身) 拔除阻礙生長的阻礙物等。

通常農場或是果園 最需要人力的時候是夏天 或是作物開始收成的時候,由於有時效的壓力 會需要大量的picker 和packer,等收成的季節過去了 對人力的需求就會開始下降。不過 葡萄園 一整年都有工作,蘋果園也是,只是有些工作真的就是 又累 賺的也不多。

如果 想要更多有關季節性工作(果園)的工作及聯繫方式 請查詢: http://www.seasonalwork.co.nz/online/welcome.csn

不論是農場果園的主人 或是大型人力仲介公司(工頭)都會在此刊登職缺。

有想到其它的 再補充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ly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