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幫工頭 工作呢? 還是要透過當地合法仲介公司呢? 又還是要直接與雇主聯繫

這是在紐西蘭打工度假 一定會經歷的抉擇,沒有絕對的答案,只能說 遇到好的老闆 讓你上天堂 遇到壞老闆 只能住套房。

剛好,我以上三種情況都還算有經歷到,分享給一些需要的朋友。

首先,幫Contractor (俗稱 工頭) 工作:

一般 遇到工頭最大的機會是在 農場區 北島: Tauranga一帶(KIWI產區), Napier&Hastings一帶(葡萄&蘋果產區)  南島: Motueka (kiwi&apple產區) Blenheim (葡萄重鎮) 及CHCH以南一些小鎮(百合花等) 而工頭中 會說中文 來自大陸 馬來西亞的工頭不在少數,也因此成了剛到紐西蘭的背包客的首要選擇,人生地不熟 有一個會說自己語言的老闆 總是給人比較安心的感覺。在台灣背包客中頗負盛名的:Akira(馬來西亞) 及其手下的supervisor-Agnes 我碰到的台灣背包客中 十個有七個曾經幫他們工作過,而且Akira的工作範圍涵蓋南北島,除了有農場的工作外,他還有CHCH附近薯條工廠的工作。不過,Akira這個人的評價兩極,有些人覺得他好 有些人覺得他不好 ,不過 因為我從來沒在他旗下工作過,就不予置評了。其實在紐西蘭最後的歲月 有跟Agnes聯繫過要去包奇異果,不過考量到蘋果廠給我的時薪較高,外加我不想在重回都是說中文的環境,後來就沒成行了。

來說說 我遇過的三個工頭:

1. GC (大陸工頭) : 其實,一開始 我對他不是很信任,因為有時他說這農場何時會開工 都會拖延,或是產季有多長 但都會提早結束等。而且有時GC會有拖欠工資的情況。因為 初來乍到 紐西蘭,對當地的農場生態不是很了解,所以很容易對一些跟基本認知產生衝突的事情反感。一開始 我確實是很不信任GC,但隨著相處的時間越來越久,我了解到 開工日期跟產季的長短確實不是工頭能說得準的,去年產季常 水果量多 不代表今年一定會一樣。至於拖欠工資的部分,有時確實是農場主給錢有拖延到了,有時是GC上頭的印度老闆有拖延到。後來跟GC比較熟 也了解到他不會是那種故意A員工薪水的老闆,所以有時他手頭錢週轉不過來,晚付 我也就不會太計較了,總之 在我離開前 所有薪水有拿到就行。 一開始 幫GC做葡萄園的工作及戶外工 是領現金的 但有包含8%的Holiday Pay,但無薪資單。 後來 固定去南瓜包裝廠工作,薪水是用轉帳的 但一樣沒有薪資單。但GC都有幫我們報稅,所以 後來申請延簽時也順利過關了。 但不是所有給現金工作的老闆都會誠實幫員工報稅的,最好還是打電話去問一下稅務局確認,免得做了三個月的農場工 不能延簽就算了 退稅也沒錢可退。 GC比起其他一些最後捲員工的潛逃跑的工頭來說 是不錯的,而且 他還算照顧底下的員工,雖然嘴巴毒了一點,但是他有的工作量沒有Akira來的多,主力集中在Hawkes Bay,冬天的時候會帶隊南下Blenheim做葡萄剪枝。

2. CHCH海鮮工廠的工頭 (大陸人) : 因為只短暫的在海鮮工廠工作一個禮拜,對這個工頭沒什麼評語,但他會接送沒車的員工上下班,一天5元。但我離職的最後一天 薪水沒付給我。

3. Yellow Boots (韓國仲介) : 老闆有兩個,一個是年輕的Byun,一個是中年人。他們是一家規模不算小的人力仲介公司,本營在Blenheim,承包了很多Blenheim的葡萄工作,也在Blenheim租了三四間房子轉租給幫他工作的員工,在蘋果的旺季的時候,有承包了Nelson一帶兩間蘋果廠: Compass Fruit 和Freshco;在我開始幫yellow boots工作之前,我曾經有聽我的馬來西亞朋友跟我說yellow boots會遲發薪水,但就我幫這間agent工作了4個月的情況來看,我沒有一次是晚拿薪水的,薪水都固定的在每周四匯入,還有薪資單。不過,工時就真的是不太一定了(我想這是所有農場的常態),一開始說工作是大概每週45小時,但產季剛開始 果量比較不穩定 常常三天補於兩天曬網 產季結尾時也有一樣的情況,但旺季的時候 每週工作50-60小時不成問題。倒是交通費,所有員工 不論是坐仲介的車 還是跟其他員工 共乘,一律收取5元的交通費,但他會把收來的錢發給開車的司機,例如 我今天有車 我載了四個人一起去上班,通常 如果我們是好朋友 感情好,講好車資平分,但在yellow boots,是那四個乘客必須每人交5元給仲介,而仲介會把這收來的20元,一毛不少的給司機。就乘客的角度來說 搭好朋友的車 還要被算一樣的錢。但其實對司機來說 是不錯的補貼,畢竟 司機開車辛苦 而且車子也是需要維修保養的。

因此,綜觀來看 我會推薦Yellow Boots多於其他的工頭。對了 幫yellow boots工作的很大部分是韓國人和日本人唷。 

 

其次,透過當地的合法仲介公司(job agency):

老實說,當地合法仲介公司 我有去登錄過的只有在CHCH,因為有一些工廠工作是掌握在當地AGENT手上,不過 等待他們通知工作 真的是漫長的等待,不知是去的時候職缺不多 還是他們覺得我的經歷不合,總之 在我待在基督城(6-12月)的日子,我很少接到AGENT打來的電話。不過 去登錄資料還滿好玩的。我記得有一次 因為住宿地方的德國女生的推薦,我去一間人力仲介公司登錄,想要應徵螺絲工廠的職缺,只見 寫了基本資料,做了基本數學測驗後,還要到一間房間 看工安影片 並於看完影片後 回答8-10個問題,冏......我記得有一題是問各式的火災應該用什麼要的滅火器之類的,好在 在場的人都互相分享答案,不然就把錄影帶倒轉回去找答案。  

我還有去一間專門仲介服務業工作的當地仲介登入錄(Advanced Personnel http://www.advancedpersonnel.co.nz/ 為連鎖公司,除了chch在其他城市也有服務的據點),他有要求我們示範如何兩隻手端三個圓盤等,他們通常都是幫大型活動招募服務生,但多半是casual的工作(9月初),工時比較不穩定,他們有發幾次簡訊給我 問我能不能去工作,不過 當時我已經有穩定的早晚班工作,他問我的時間剛好我都有排其他工作,所以 我就婉拒了他們幾此次,久了 他們也就沒再發簡訊給我了。

還有去登錄過一個在Ricarrton Mall附近的Man power(人力仲介),一樣沒有下文。

也曾經在報紙上看到職缺 寫email去應徵 不過也多半沒回覆。

最後,直接與雇主聯繫:

是最直接能知道有無工作機會的,也不用透過中間的仲介聯繫 要等上一段時間,尤其紐西蘭有些大型的農場工作其實資訊是滿公開的,用google就可以查詢到網站甚至是聯絡方式。

例如: 櫻桃季: Mrs. Jones Orchard http://www.mrsjonesorchard.co.nz/employment_terms.html
                   Sarita Orchard http://www.saritaorchard.co.nz  

櫻桃的季節雖然說約12月中才開始,不過 櫻桃吃到飽的福利 實在是讓背包客很嚮往,尤其是Mrs. Jones福利又好,所以通常在9月多就職缺就被背包客寫信去排滿了,其實季節一到要在Central Otago找櫻桃的工作很容易,困難的是住宿一位難求,所以有意要去採櫻桃 包櫻桃的朋友,心動 行動也要快阿! 蘋果及奇異果及北島北的橘子也可以用相同的方式找工作,他們有些都接受員工先寫信去問職缺,不過有些會說 如果能現場去填履歷會優先錄用。

還有阿,其實被韓國仲介包下來的Compass Fruit也是接受個人去應徵的,我在那邊遇到幾個背包客就是直接隸屬包裝廠而非仲介。直接隸屬包裝廠有個好處就是工時會比幫仲介工作穩定,因為我們包裝廠到後期產量不足時,會有開始讓部分員工提早下班的措施來節省支出,那時我的duty supervisor每次就會跑來跟我說請我安排讓幾個人提早下班回家,要安排誰下班我自己決定就可以,不過 不可以包含那些直接受雇包裝廠的人。

又或者是 若是有鎖定特定城市的特定工作的話,可以google那地區所有的公司,找到負責人的email寫信去詢問職缺,或是直接線上填寫申請表。像我冬天時就是鎖定我就是要在QT或是CHCH生活,就開始丟履歷到這兩個地區的所有飯店找工作,也亂槍打鳥的 找到了一份HOUSEKEEPING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ly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