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來沒想過,我居然有機會在紐西蘭當地餐廳的吧台工作。雖然說 在紐西蘭的生活是我生活中最常喝酒的歲月 (尤其跟歐洲人一起去旅行,每晚跑bar是一定要的行程),但是 要站在吧台幫客人服務 真是一個又刺激又有挑戰性的工作。因為在台灣 喝酒頂多就是喝啤酒 不像這邊的老外 喝酒的習慣 很喜歡在酒精中參雜一些不一樣的東西,連喝個可樂 也要加Raspberry的糖漿。

所以 在Oxford on Avon工作時雖然一開始是waitress的職位,由於有時餐廳還滿閒的,所以我都會跟負責吧台的人聊天,順便跟他們討教一下吧台的工作內容。當時最常負責吧台的是一個kiwi資深員工Michael,他教了我好多好多有關吧台最常點的飲料及酒精類的知識,包括如何調配。即使是最簡單的Raspberry Coke,其實也有一定的組成比例,不像我想的就把Raspberry糖漿混入Coke即可,這邊的kiwi還很喜歡喝一種調酒,叫Lemon Lime Bitters(有賣瓶裝現成的或是吧台調製的),其實調製方法也很簡單又好喝。還有阿 連紐西蘭負盛名的L&P飲料,其實也調的出來 (我有偷學到)。

要在吧台工作,除了對產品要有所了解外,語言對我來說也是一大障礙,尤其 有些酒 我根本就不知道怎麼念,而客人也總是很隨性的點 (也不講全名)。所以 一開始我花了很多的時間去鑽研 (我當時的職務其實是Waitress,吧台的工作其實跟我的工作內容不相關)。 我一開始還把餐廳的Drink Menu印一份回家,每天看一下我們賣的紅白酒及酒精性產品有哪一些,因為我住在backpacker 那裡有各種國籍的背包客,所以我甚至還有想過 要請我們那邊的老外 一一念酒單裡的內容給我聽 (順便聽一下不同的口音)。

除了酒單上面的飲品外,其實有一些簡單的飲品或延伸性的飲品是不會寫在酒單上的,靠的就是經驗。例如: Raspberry Coke, Lemon Lime Bitters, Lime Spirit或是Sherry (啤酒混合雪碧,酒精含量較低)等。所以,一開始 我都會趁客人到吧台點酒的時候,站在吧台的旁邊,聽客人點的內容,再看bartender拿給客人的飲品是否跟我想的一樣,如果不一樣,我一定等客人離開後,立刻跟Bartender請教剛剛客人點的東西的名稱,有時會請他重複幾遍。

而高酒精性的飲料,除了常見的Whiskey,Vodka外,還有Jin,Rum,Brandy等,我們公司每個酒種都有各自的牌子,例如Bourbon Whiskey 我們是用Jim Bean , Scottish Whiskey是用JonnyWalker等,一開始我是把所有的牌子都背下來,但卻忘了記他是哪各種類,所以如果客人點 Jim Bean (and) Coke我會知道,但他講Bourbon (and) Coke我會不知道他要什麼。所以我又請我們的Supervisor-Richard告訴我所有的種類,我們還一起討論 為何我們沒有賣日本的梅酒,Richard說其實kiwi對新的事物接受度很低,他們不喜歡嘗試新的東西(這一點我從後來我工做的咖啡店中得證,因為我們咖啡店是做熟客的生意,到後來,我只要在店裡看到客人在對街過馬路,就會開始煮咖啡,而他們也95%會點一樣的咖啡,外帶一樣的甜點。)

偷學了那麼多吧台的工作資訊,也是要找個機會跟客人練習一下,好在我的領門師傅Michael對我不錯,看我對這塊很有興趣,有時客人不多,他會讓我直接面對客人,然後在旁邊看我拿給客人的東西對不對,或是飲品有沒有調對比例。從做中學,會進步得很快,有時客人會講出我一頭霧水的東西,例如: may I have a glass of dry wine? 我們有紅酒白酒,就是沒有叫dry wine的東西阿,酒的種類有chardonnay,merlot等也沒有一個東西叫dry wine。問了幾個kiwi服務生也沒人懂,後來問專業酒保Michael才知道,其實dry wine指的就是Chardonnay 因為喝起來比較乾,還有middle wine,跟sweet wine來指各種不同的葡萄酒種。又上了一課。

所以,後來 我能在當waitress之餘也能排bartender的班 對我來說 真是又驚又喜阿!!  Bartender的工作較有趣 也較輕鬆(因為不用收碗盤)。 摸熟了收銀機後,我還順便去櫃檯支援,幫客人帶位及收錢,還有接 電話訂位 (各種不同英文口音,真是個挑戰)。 也因為這些工作,我覺得我的英文聽力口說有得到提升,重要的是提升了對英文的自信。

印象最深刻是一個歐洲旅遊團包場,歐洲人是出了名的嗜飲的民族,每個團員一踏進餐廳,還沒用餐之前就先到吧台報到,一次看到30+的人包圍吧台點酒真是讓我嚇到,當然他們也火速的掃光了所有的存貨,除了可以現場調製的酒品外,一些瓶裝的酒品我都先寫下來,之後再補送,補送也是一大挑戰,因為歐洲人都長得好像,總之,那場一整個就跟戰場一樣,好在我的好同事Shorn有從一樓來支援一下,不然我 一個人應該會忙到昏倒,他們甚至到最後還點了個快20杯的double shot whiskey,我送酒送到手痠,不過也因此得到額外的小費。

with Michael 3.JPG 

我和我的吧台領門師傅-Michael 

DSCF1184.JPG 

我最佳的工作拍檔 Shorn and Erin

DSCF1203.JPG 

工作的house b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ly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