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續前面介紹的幾種交通方式,接著來介紹在背包客中也非常受歡迎的旅行方式:

1. share ride 共乘:

共乘又分兩種 呼朋引伴彼此認識share車資 或是 跟陌生人共乘。跟幾個認識的朋友 租車一同出遊或是跟其中一個朋友有車一起開車出去玩 一起平分車資,其實是最划算的旅行方式。自行開車 可以深入各個景點,沿途又可隨心所欲的在喜歡的景點都逗留,越多人平分 旅費越省。除了 跟認識的朋友一起共乘外,其實紐西蘭也流行跟陌生背包客一起共乘 share車資甚至是租車費用,共乘資訊 在台灣背包客熟知的背包客棧中偶爾會看見有人發文要找share ride的旅伴,或是在各BBH的留言板都很容易發現外國背包客貼的共乘的資訊。以下推薦一個網站,一個台灣背包客設立的網站,用來讓大家交流找司機/找乘客的平台。重點是 是開放給世界各國的背包客,網站的創立者是我的朋友,我們有一起去各個BBH放DM來宣傳這個網站,推薦給需要的人,也希望大家多推薦多利用,這樣這個網站才會達到他當初設立的目的。

Go n Share: http://gonshare.com/
(這網站還有一個功能,左側有一個記算里程數的功能,對於要開車旅行卻沒有概念車錢要花多少錢的朋友來說,是一個很棒的工具,可以給一個大概的金額)

不過 要共乘的話 我想不管是不是好朋友還是陌生人 還是要先把一些細節講清楚比較好 例如 如果遇到罰單 該怎麼分配 又或者是車子壞了 要修理 乘客需要幫車主負擔些許費用嗎?如果不是全程參與油資該如何分攤?事前溝通清楚 真的比事情發生當下 錢的事情橋不攏翻臉 好。所謂 親兄弟 明算帳,有涉及到錢的事情 還是事先說清楚會比較好,尤其是那種交情不深的朋友,還是一開始就說清楚會比較好。

我在紐西蘭時跟過很多人的車出去玩,不論是一天來回還是長時間的旅遊,都還算平安順利 沒發生甚麼大事,只有一次發生車禍 但是非常幸運的 人車均安,不過 那次的車禍 讓我和我一位德國朋友 一起對一個馬來西亞女生 算是撕破臉了吧,所以 若是跟別人共乘還是事先將可能發生的情況的處理方式說清楚會比較好,我們那次出遊就是因為什麼都沒說清楚就上路了,所以 車禍的後續處理問題 就會變成各執己見的窘境。

不過,多數我一同出遊的朋友們,有些是很熟的朋友,即使沒有事先說,但我們有一同分擔的共識 (只是在吵 某人駕駛技術很差XD),有些出遊 就是很LUCKY 一路平穩的玩完。

不過,多一分準備總是好的,尤其是跟陌生背包客共乘,最基本的油資的SHARE方式要說明清楚。

2. 租車:

紐西蘭的租車公司很多,也流行甲地借車乙地還車,對平時不需要交通工具,但出遊時想開車的朋友來說非常的方便。租車時要記得保險,雖然多付一些保險費,不過 總比不小心出事要負責巨額的賠償好。租車公司的價錢 相同車款 每間的報價還是些許不同,還有 網路訂購 有些會有便宜。像有一次我們要租一日車子去滑雪,通常租一天的租金都很貴大概50.60元紐幣跑不掉,但我們在網路上搜尋 有一間ACE當時有一款車型在特價,一天只要35元,當場就給他租下去,開上雪山時還沒什麼異樣,不過 下山時,因為坡度過陡,踩太多煞車,突然間車子開始冒煙,煙位還竄進車內,還好只是因為煞車皮過熱,休息一下就沒事了,看在便宜租的份上 就算了。

另外,紐西蘭也很流行租露營車旅行,是一樣很棒的旅行方式,一群朋友4-5人分擔下來,其實沒有很貴,而且吃睡都在露營車上 省去住宿費,晚上就開到湖邊休息或是露營區,看滿天的星斗入睡,早上早起在湖邊看日出泡咖啡,多愜意阿,我那時因為工作的關係 而推辭了和朋友一起開露營車去旅行的機會 一直是我紐西蘭之旅的一個遺憾。

對了,台灣的國際駕照 其實能在紐西蘭使用的有效期好像只有3個月耶,所以 最好別違規被攔下來檢查。

3.Car Relocation:

這個優惠方案 不是太多的背包客知道,不過對於 沒有太多景點要逛的旅行者來說 是個還滿優惠的方案,

Car Relocation 顧名思義,就是要把車給放回原來的地方,很多租車公司都會推出A地租車 B地還車的策略,不過A地的車子 終究還是需要還回A地,此時他們就想出了一個這樣的方法,把車子免費租給旅客使用,請他們在一定的時間內把車開到指定地點即可,油資自理。這種優惠 各大租車公司網站都有消息及名額。通常會提供這種Car Relocation的以大城市居多。

我看過Dunedin到CHCH給48小時的時間,算是相當充裕了 因為若是不停留一直開 Dunedin到CHCH不過也才6小時,所以多出來的時間可以去Dunedin附近的半島看信天翁,可以開去Omarua看維多利亞建築,野生黃企鵝及藍企鵝回巢秀,可以去Moeraki看圓圓的大石頭,品嚐那裡的海鮮,也可以開到CHCH附近的法國小鎮Akaroa等等。還有業者甚至提供CHCH-AKL的Relocation,會幫忙付渡輪的費用。

我自己本身玩過的是Wellington到akl的Relocation,給72小時。車子是四人坐的小車,方向盤 車內空間都非常乾淨 非常新 音響功能好,一整個比二手車好開又舒適。不過 平心而論72小時 是有一點趕啦 扣除去風車山迷路沒去成的時間外,只去了 中部 雪山區 Taupo和Rotorua。不過,交通費滿省的倒是了,不用負擔租車的錢。旅行還是開車 比較自由。

4. Hitch hike 拇指車:

很有背包客精神 免費但是又有些危險的旅行方式-搭便車 (又暱稱為姆指車 因為搭車者總是站在路邊伸出大拇指攔車。)

搭便車而遇害的新聞在紐西蘭偶有所聞,不過即使如此 我還是遇過很多外國背包客(西方人)跟我分享他們搭便車的有趣故事。而且 他們還說 紐西蘭是全世界最適合搭便車的國家。 也是啦,比起其他國家來說 紐西蘭是安全了那麼一些 (南島又比北島安全一些) ,鄰近的澳洲 就很不適合搭便車 相當危險阿。

其實,本人我在紐西蘭也搭過滿多次便車的,不過我都是搭短距離的,長距離的我真的還不敢哩。我的第一次便車 是在Fox Glacier,那時從鎮中心走了幾公里去Matthasen Lake看那明信片中常出現的美景,回程時由於偷懶不想再走將近兩小時的路程,所以索性跟朋友邊走邊攔車,沒想到一個好心的中年婦女停車載我們一程,咻一下的就到了。

其他次都是我住wanaka要去Cardrona滑雪的時期,那時因為買了季票 所以幾乎每天都想要去滑雪 但上山的交通費很貴 來回一天要30元紐幣,這錢我時在花不下去,一開始找的共乘的英國人每次都不跟我說隔天幾點要出發 (因為他們都party或是喝酒到很晚),後來索性聽我室友的建議,每天到路口搭便車。其實在滑雪季搭便車 是很稀鬆平常的事,在特定的路口每次都有不少於五個的滑雪客在排隊等便車,下山時也一樣,所以 我那時也有樣學樣,雖然一開始會很擔心安全 而且不曉得要跟同車的人說什麼怕尷尬,不過 到後來我到是挺怡然自得的,我還連續兩天搭到一個英國女生的車子,我們一起聊溫布敦。也曾經上山的時候遇到一個爸爸帶小孩來滑雪,很nice的跟我說 "你搭便車上山 想必也要搭便車下山吧,我們會在滑雪場待到下午關門時間,如果你也待到那時,那你可以來找我們,我可以載你下山" 那時聽了超開心的,那就表示 我可以一路滑雪到關門時間,而不用提前一小時在下山的路口開始攔車,我們就這樣一路開車 一路聊天,聊他的姊妹在韓國教英文,聊亞洲人跟西方人教育方式的不同。又有一次,我下山時攔到的車跟我要去的方向雖然相同,但是他們比我早幾公里要轉彎往另一個方向走,於是他們把我放在十字路口請我另行攔車,倒楣的是 我們在一開始溝通上面有問題,我應該在知道他們要去的地方跟我要去的地方不完全相同時,就應該要求他們把我從山上載到山下的時候就把我丟下來,如此我在滑雪場地面的入口處還比較容易攔到車,而不是他們把我在到那個分歧點再把我丟下,我在那個分歧點試圖攔車,不過每台車都飛快的從我身邊開過去,有些感覺好像有減速了,但還是從我身邊經過,再攔了20分鐘左右,我心想 我真的完蛋了,因為這邊 根本沒有其他人再攔車 也沒住家 我想我大概要拖著我厚重的雪橇 背著雪鞋一路走個3.4公里回家,就在我絕望之際,我看到對向車道一輛本來快速開過來的車子 突然慢了下來 而且還打了雙黃燈 停在路邊,接著副駕駛座的人跑了過來,他說 "他們剛剛其實有開車經過我的身邊,他們也嘗試要停下來載我,不過他們車速很快,而且後方來車的車速也都超過一百,他們如果貿然停下來載我很危險,他們開走以後,兩個人討論了一下,決定調頭回來載我一程,因為他們看我一個人拿滑雪道具很辛苦,而且他們說如果他們不回來載我的話 我大概很難攔到車。因為我站的地點錯誤",他們還指點了我一下 攔車要站在哪裡才對,像我那種站在交叉路口的很難攔到車,因為就算車子想停 也會因為車速過快沒辦法停。我的天啊!!!人真的也太好 太善良了吧,而且他們還不是什麼中年媽媽還是夫妻喔,他們是兩個年輕的KIWI,他們有讓我對年輕的KIWI改觀 (紐西蘭的有些年輕人很糟糕,會歧視亞洲人,或是無所事事,惹事生非),但他們兩個人 讓我對紐西蘭人的好感度 UP UP,更上一個層級。真的是太感謝那兩位無名英雄,讓我只花了十分鐘就到家。

其實,到了滑雪季,搭便車 及願意讓人搭便車的人真的很多,因為大家都有志一同,就是要上雪山玩。我有一個日本室友,要來雪山滑雪三個月,就是打算全程搭便車。我也遇過一個搭便車的女生跟我說 她其實平常都跟他男朋友一起開車上雪山工作,今天她休假,所以她來搭便車,因為她知道她受到別人的幫助,所以只要平常她跟他男朋友有開車上雪山的話,他們一定會載在路邊伸姆指的滑雪客。我後來找到的SHARE RIDE也是,有時我們車上三個人,只要有空位,我們車上的愛爾蘭司機一定停下來載人。

其實,這段搭便車的過程 我真的遇到滿多的人 有一對姊妹花還來過台灣呢 雖然都是萍水相逢的朋友 不過 我不會忘記他們當時對我的幫助,希望我以後也有能力幫助其他人。

雖然說 搭便車很危險 不過 我想在合適的地方 適合的時機 搭便車也是一種不錯的旅行經驗。雖然 我不會嘗試隨便在路邊攔車 去遙遠的地方,不過 我想 下次我一樣會出現在WANAKA的滑雪季 一樣等便車上山滑雪。

其實 我也聽過幾個朋友成功當長途便車的旅行故事,也是相當精彩! 不過 女生建議還是兩人同行,會比較安全。

對了,那時在基督城時遇見一個台灣背包客 叫做ACE 她的旅行計畫是要 HITCH HIKE玩完全紐西蘭,超佩服他的勇氣,而且他後來也成功做到也出書了,看了他的書,他好像搭了10幾次便車的樣子,很厲害 (大家可以去看他的書 他叫做 陳岳賢 書裡面有一些她紐西蘭搭便車的經歷) 我也聽過一個台灣背包客 在紐西蘭WHV中都是搭便車玩,連最後要回國都是從奧克蘭市區搭便車去機場,酷吧。

所以,搭便車 旅行 可以很刺激 很有趣,但前提是要小心自己的人身安全,雖然說 紐西蘭是最適合搭便車的國家,但再好的地方 還是有老鼠屎的,奉勸要搭便車的背包客 眼睛要放亮 奇怪的車不要搭,若可以的話 車號還是記一下(把行蹤傳給朋友),還有 兩個結伴同行恰恰好 太多人反而不容易成功 ,而且人多的話 車主也會怕的。 還有阿 行李要輕便,才會容易攔到車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ly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